常見問題集 FAQs

1、OpenStreetMap 開放街圖是什麼?

OpenStreetMap(OSM、開放街圖)源起於英國,由Steve Coast在2004年所成立。 跟開放資料(Open Data)核心精神一樣是開放與自由,OSM是由在地及全球群眾共同協作、繪製(mapping)的地圖,強調資料的開放格式、使用開放源碼的工具、開放授權。

2、OSM的地圖從哪裡來?

用高解析度的衛星影像,把公路和建築物的樣子描繪出來。2004年開始,大家把GPS的行跡(trace)以及NASA所提供的衛星影像上傳, OSM社群貢獻者把道路畫出來,2010年發生海地地震後,微軟Bing Map將地圖專屬授權給OSM社群使用,後來才有衛星影像及航照圖。

3、開放街圖可以用做商業使用嗎?

可以!但必須需要注意的一點是,只要對地圖有任何修改、更新,都必須以開放格式將修改、更新後的地圖更新至OSM社群, 並同意開放授權。若是要將OSM上的地圖印下來拿去販售、直接引用OSM地圖做加值及商業應用,只要沒有牽涉到地圖的修改,都可以不必用同樣開放的格式開放出來。

4、我要如何參與?

如果希望貢獻 OpenStreetMap,首先您必須申請 OpenStreetMap.org 的帳號。如果你發現地圖上錯誤,你可以用幾分鐘的時間幫忙標示。 出遊時,你可以用行動裝置紀錄公路、街道的軌跡,順手紀錄一下實用的地物又更棒了。也可以用容易上手的 iD 編輯器進行線上編輯。請參考教學文件,或參與我們舉辦的活動。

5、使用OSM地圖的理由?

OSM地圖就像是地圖版的維基百科,與其使用像 Google Map 處處受限的地圖服務,何不使用符合開源精神開放、透明的核心價值的地圖呢? 而且地理圖資授權費用往往太貴,許多資訊也不透明。開源地圖就可做到資訊揭露,像是核電廠、災害的位置,除了國防安全之外,地理圖資都應該讓民眾都能使用。 到 https://switch2osm.org/ 了解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