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放街圖是什麼,可以吃嗎?

OpenStreetMap
開放街圖(OpenStreetMap,簡稱OSM)是内容自由且開源的世界地圖,也被視為 Google Maps 最強大的競爭者。於 2004 年由英國的 Steve Coast 發起,概念源自於維基百科(Wikipedia),採用類似Wiki的協作綿編輯以及開放的授權與格式,由來自全球各地的使用者繪製,也歡迎你一起加入。OSM 的使用者也同時扮演審核者的角色。雖不全然是出自專業人士之手,仍可媲美專業地理資訊水準的地圖。
OSM 的圖資允許所有人使用及編輯,全球的地圖資料庫會定期進行備份,使用者也可以直接下載這份圖資並在開放的規範下使用。OSM 採用《開放資料庫授權》(ODbL)(英語)方式授權釋出,沒有版權費用、許可證費用、使用費用及其他一切費用, 您可以將圖資用於個人、社群、教育、商業、政府以及其他任何可以想到的應用用途。
有賴於開源協作機制, 使用者可以自由編輯且重繪任何資料並即時上載至資料庫, 同時也能夠獲得最新最即時的世界地圖。 這種即時更新的技術在2010年海地地震時發揮了重要作用, 全球的製圖者即便遠在天邊, 儘花費一週的時間便完成了太子港的地圖, 及時地提供了救災所需的地理資訊。 類似的案例還有2013年重創菲律賓的海燕颱風及2015年的尼泊爾地震。

在哪裡可以使用 OSM 呢?

Software

  • OsmAnd
    離線地圖與導航應用程式 (Android/iOS)
  • OSMTracker
    用於記錄 GPX 軌蹟的離線 GPS 工具 (Android)

Tools

  • OpenMapTiles
    自帶有 50 種以上語言的自架地圖圖磚開源服務
  • overpass-turbo
    基於 Overpass API 的線上 OpenStreetMap 資料探勘工具

Libraries

Java
JavaScript
  • openstreetmap-tag-map
    為 Riot.js 提供以國家及區域參數建立 iframe OSM 地圖的標籤
  • Leaflet
    開源且支援行動裝置的互動式地圖元件庫
  • OpenLayers
    高性能的地圖渲染元件庫
  • MapLibre GL JS
    支援 GPU 加速運算的向量地圖渲染元件庫
Python

台灣社群 Taiwan Community

2007年一名西班牙圖客和一名德國圖客在 OSM 上開始了台灣的繪製,是為台灣在 OSM 出現之濫觴,2009年起有台灣本地圖客對進行台灣繪製,實行「自己的地圖自己畫」。
台灣開放街圖社群則是始於2010年,是由一群志同道合的在地圖客組成。台灣社群目前在網路上多個活躍據點,包括 Facebook、Telegram、郵件論壇等。無論是想深入了解開放街圖或是對畫圖有疑難雜症欲尋求解方,歡迎隨時加入討論。
OSM Taiwan Community is formed by a group of passionate local mappers since 2010, being active on several social networks, including Facebook, Slack, Telegram and Mailing lists. So don't be shy and join the community today!